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不才网易

网名不才 六十六迈 上网多年 进步不快 寄托生活 表达情怀 欢迎光临 常来踩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正月初七去上坟  

2008-12-17 19:38:23|  分类: 创作——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本地风俗;正月初七是给死人上香、忌讳给活人拜年
  
   我携老伴回老家给已故10年的父亲和先人祭坟
  
   长子一定要代没有回家过年的兄弟二人前往给爹爹磕头
  
   我叫他不要去因为有爸爸妈妈去就行但是没有强迫他不去
  
   长子也就骑上摩托跟在后面当“保镖”
  
   很快到家了。到家问母亲才知道妹妹和二闺女昨天就回老家上了坟
  
   听说闺女还带上了我的外孙女、她的女儿
  
   刚上完三具坟的香(共应上6具)就发现大姑母的长子
  
   我的大表哥:惠清带着一个年轻人和一个小学生前来上坟
  
   一了解才知道是他两个弟弟的孩子
  
   大的叫元璋 大学毕业 现在深圳工作
  
   小的读小学6年级。他们都是第一次跟着伯父来上舅爹的坟
  
   在尚欠发达的山区死了人虽然提倡火葬 但人们还是习惯棺葬
  
   因此上山祭坟是承前启后流传下来的尊先习俗
  
   我每次上坟都要先为1997年逝世的父亲烧纸、上香
  
   然后在分别为未曾谋过面的爹爹、奶奶、太爹、太奶
  
   和已故不久的叔父婶娘上香、烧纸……
  
   是啊——上不上坟先人并不知道
  
   上坟是为后人寄托哀思的……
  
   今天更不例外 不同的是
  
   三代都有人到场
  
   这正是:上坟自有后来人

(发表于 2007年3月1日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